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2022年01月21日

上一期 下一期
第一版:要闻
2022年01月21日

徐和生:桂花酥糖一做40年

郎溪讯 桂花酥糖是我县特色传统糕点之一,有着悠久的生产历史,也是很多人在置办年货时不可或缺的传统味道。年关将至,浓浓的年味蔓延开来,用红纸包裹着的桂花酥糖,唤醒了人们记忆里久远的年味。

因为正值桂花酥糖的销售旺季,每天清晨7点多,新发镇东夏社区和顺糕点坊主人徐和生就已经忙活,开始做酥糖了。从17岁在糕点坊做学徒到如今知天命之年,徐和生和桂花酥糖的缘分已有40余年。

酥糖的制作是个技术活,没那个“精刚钻”,一般人无法揽这项“瓷器活儿”。其制作工艺分为六个步骤:加工芝麻、熬糖、拉折糖与芝麻的混合物、切成品、粘糖和包装。这几个步骤听上去十分简单,但实际上每一道工序都复杂考究。从最开始的扯糖稀,到后来的揉麦芽糖,再到切刀成型,整个流程下来就可见其制作人的功力。

酥糖的制作者一边要保持麦芽糖黏性,一边还不能让其粘案板,这就需要他们在快速地扫去表面粉的同时,还要不停地揉擀糖团。不一会儿,糖团在徐和生张弛有度的双手下开始有了韧劲。很快,糖团成条,按压,上粉,再用竹制擀面器一点一点按压。一连串的动作下来,柔软韧劲的糖条便成了糖饼。下一步工序还是撒粉,徐和生慢慢地、细细地往糖饼上撒粉,他说,“这酥糖美味与否关键两点,其一便是这酥糖粉。”

酥糖粉均匀地撒上后,徐和生的巧手再次在糖饼上挥舞,一会儿糖饼又变回糖条,再加上一道撒粉工序,接着竹制擀面器开始上阵按压,如此反复,擀、揉、撒、压一共重复七次,酥糖才能算得上是初步成型。徐和生一边擀着糖条,一边介绍道,这酥糖的制作,最难把握的就是制作的力道,而这也是酥糖美味的关键。

40分钟过去了,从最初的麦芽糖饼,到如今案板上的8个糖条,已经完成了最初的蜕变。接下来就是非常重要的上馅料工序,揉碎着的芝麻、白糖、桂花、红果儿等馅料,被装进漏斗里,均匀地散落在糖条上。通过揉搓,被包裹在香软的糖条中。然后,再拿出木条进行固形,再次撒上一层粉,最后切刀成型,酥糖基本完工。

最后一道工序完成后,徐和生的酥糖制作就算是全部完工了。接下来的包装,全部由他的妻子来负责,她利索地用小铁铲将四块酥糖包进一张红纸里,这样好吃的酥糖就制作成了。往细里瞧,这酥糖相比普通酥糖要大一点,一捏就碎,得捧在手心往嘴里送。咬上一口,香油味、桂花味、芝麻香就扑鼻而来,香糯清甜,唇齿留香。

“我家酥糖做了有40年了,酥糖又好吃,又没有掺什么东西,就是绵白糖和芝麻、麦芽糖,顾客们都喜欢吃。”和顺糕点坊负责人告诉记者,刚做好的酥糖,就有周边的居民来购买。每逢过节,大家都喜欢买点桂花酥糖放在家中,招待亲朋好友。

“她家酥糖好吃,实实在在的,里面有芝麻粉,原汁原味的,没掺一点假。我每年都从上海赶回来,在她家买酥糖带到上海。买了大概有4、5年了,我朋友都说好吃。”顾客夏祝兰说道,“酥糖一入口,你就会感觉到有多种香味在你的舌尖慢慢挥发,有麦芽糖香、桂花香、芝麻香、面粉香等等,就是酥糖的那个‘酥’味,入口即化,清香酥软。”

酥糖是过年期间比较常见的送礼、串门的常备礼物。因为酥糖太酥了,所以要轻拿轻放,不然一不小心就掉渣了。这应该也是在网上买不到的原因之一吧,毕竟经过运输,很难保证不碎掉。所以,想要吃正宗的酥糖,还是得亲自去一趟郎溪县新发镇。

(余克俭)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导致部分功能不能正常使用。
建议使用 IE9及以上版本,或 Firefox ChromeOpera等浏览器。谢谢!
现在升级 稍后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