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2022年01月14日

上一期 下一期
第三版:特别/关注
2022年01月14日

满程风雨满程歌

——郎溪县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回眸

■ 顾维林

时间,是开拓者前行的刻度,是奋斗者筑梦的见证。

2021年,沐浴着建党百年华诞的春风,郎溪县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一一一二五”工作思路,学溧阳、比广德、兴郎溪,全面掀起“比学赶超”工作热潮,实现了“十四五”发展精彩开局。

成绩与荣光,印刻下闪光的奋斗足迹——

主要指标稳中向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8亿元,增长11%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5亿元。

五大攻坚成效显著。亿元以上项目新签约97个、新开工项目96个、新竣工项目91个、新投产项目80个。帮助企业解决各类困难问题572个,培育亿元以上企业18户。清理盘活闲置低效、批而未供土地71宗、3490亩。总投资10亿元的基础设施补短板、强弱项、提功能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实施。

争创争取成果丰硕。成功入选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被评为“中国天然氧吧”、全国社会治理创新典范县、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勠力同心绘蓝图,满程风雨满程歌。

如今的郎溪,经济建设成就辉煌、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民生事业飞速向前、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好一幅浓墨重彩的郎川新画卷!

 

聚焦要务 引育蓄能

高质量发展活力竞相释放

 

党建领航,凝心聚力。

2021年,我县充分发挥县委领导核心作用,全县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推动思想解放。

这一年,我县全面加强从严治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发展。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县创新打造“全心全‘艺’”工作品牌,持续推动思想政治教育走深走实。

这一年,我县圆满完成县乡党委和村(社区)“两委”换届,一批年富力强的干部在换届中走上领导岗位,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凝聚担当作为活力。

党建领航,乘风破浪。

一年来,我县奋力拼抢机遇,沉着应对挑战,高质量发展活力竞相释放,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的时代答卷。

这是一体化合作破题起势结出的新硕果——

通过全力争取,获得高含金量的省“二十条”专项政策措施支持;设立苏皖合作示范区郎溪片区管委会;高起点编制“一地六县”郎溪片区规划,绿色智能制造产业园被列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十四五”实施方案》;郎溪展示中心建成使用。

定埠港全省首个县级集装箱航线开通运营;“一地六县”白茅岭综合服务暨会务中心开工建设;溧宁高速开发区互通工程、郎溪通用机场前期工作全面启动。创成省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示范基地2个。

这是项目建设强力推进谱写的新篇章——

产业项目在提速。总投资15亿元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总投资4.1亿元的科大二期等重大产业项目相继落户,总投资4.1亿元的亚磊导轨、总投资2.8亿元的托新二期等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11.7亿元的南方卫材等项目建成投产。

水利工程在加快。港口湾水库灌区郎溪片项目加快推进,水阳江中游防洪治理郎溪段、钟桥河右岸防洪治理、110千伏新和变等项目开工建设,钱浒排涝站交付使用。

道路发展正嬗变。G318十字段改扩建加快推进,建平大道开发区段、城区段和G235大中修、钟梅路中修工程完工,沪皖大道、天子湖绿道(十姚路)、吼儿桥等建成通车,新和绿道被评为第二届全国美丽乡村路,龙须湖绿道被评为省农村公路品质示范路。

这是产业发展提速提质书写的新答卷——

答卷上,数字抢眼。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8户、高新技术企业8户、专精特新企业2户。获批省专精特新冠军企业2户、省工业设计中心2户、省企业技术中心1户、省节水型企业2户、两化融合贯标企业9户、省级博士后工作站1个、省级新产品13个、省工业精品3个、省数字化车间1个、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1个。

答卷上,创举连连。在全省县级率先开展“科技贷”试点,成为全省“亩均英雄贷”首发地。新增“三品一标”6个、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0家、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园区2个。农产品网销额增长89%,十字镇获评省级电商示范镇,十字镇施吴村、涛城镇庆丰村获评省级电商示范村。

答卷上,荣誉满满。“建平十六鲜”美食文化品牌逐步打响;樱花文旅嘉年华活动成功举办,“千亩樱花”连续两年被央视报道。大佛山养心谷、妙泉杜鹃花谷创成3A级旅游景区。姚村镇获评首批省特色旅游名镇,涛城镇庆丰村获评首届安徽美丽茶村。

 

统筹协调 融合发展

城乡面貌呈现崭新颜值

 

实干书写精彩答卷,奋斗开创幸福未来。郎川大地上,一组组夺目的数字、一项项喜人的成果、一个个崭新的成就,见证了极不平凡的2021,书写了城乡融合发展的锦绣华章。

看,城市越来越靓——

一年来,全县共投入34.12亿元完善城市功能。郎溪长三角区域发展研究培训中心、县委党校新校区投入使用,水韵郎川、市民文化艺术中心、郎溪大酒店等重大项目稳步实施。

15.3万平方米绿化完工,新增景观小品10个,改造提升老旧小区6个、背街小巷46条,完成雨污管网改造建设32.1公里,新建小汽车停车场4个、大货车停车场1个、5G基站190个。

城区烟花爆竹全面禁放,保洁市场化运作全面推行,城关、吉原农贸市场改造和建筑垃圾调配(处理)厂等项目加快推进。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十大行动”,累计办理民生实事315件,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年度实地测评中位居全省第二位。

瞧,乡村越来越美——

生态美超市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农村危房改造、改厕和重点自然村整治任务全面完成,2020年度2个省级中心村、5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基本建成,2021年度4个省级中心村、7个市级中心村加快建设。

S202文明示范带建设全线推进,G235沿线整治全面启动。凌笪镇和建平镇南丰片区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加快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持续深化。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全部完成。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84个衔接项目高标准实施。新增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强村7个、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190名、新型职业农民100名。

赞,生态越来越好——

新一轮“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和中央、省市生态环保督察等反馈问题整改扎实开展,南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全面推进,在全市率先开展水产养殖尾水专项治理;52个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新郎川河入湖口湿地保护修复工程完工;城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建设和开发区西区、第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完成,实现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厂全覆盖。

全面实施工业园区雨污管网改造,推行分布式光伏,实施能耗“双控”。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第三方咨询管控服务,超额完成PM2.5平均浓度考核目标任务,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2.4%。地表水断面水质全部达标。河湖管理范围划界和保护规划编制完成。新造林3200亩,修复退化林3000亩,建设碳中和林基地1处。

 

恪守初心 利民为本

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一条条公路连接千家万户,一栋栋新房鳞次栉比,一座座村庄干净整洁,一张张笑脸灿烂绽放……这一年,我县聚焦改善民生,涵养民本情怀,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民生保障更加夯实——

33项民生工程顺利完成,累计投入财政资金5.6亿元。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共接种新冠疫苗27.9万人、62万剂次,实现“零失误、零感染、零事故”。

城镇新增就业7817人。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标准逐年提高,社会保险待遇水平稳步提升。惠民殡葬政策全面实施,乡镇公益性公墓实现全覆盖。新一轮省级双拥模范县创建扎实开展,创成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7个。

社会事业更加进步——

县第三中学和建华幼儿园迁址新建项目有序推进,郎川幼儿园完成建设,县实验初中综合楼交付使用;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实现全覆盖;郎溪中学高考应届本科达线率和一本达线率创历史新高,在全市名列前茅。

开展国家卫生县城、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省健康促进县创建,持续加强疾控体系建设;县医院门诊住院综合楼主体封顶;建平镇卫生院被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通报表彰。

全市唯一的纪录小康工程展示馆建成开放,全省纪录小康工程重点项目电影《幸福小马灯》完成拍摄。评选表彰“感动郎溪”2020年度人物。县篮球协会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社会大局更加稳定——

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展,“七五”普法圆满收官,“八五”普法全面启动。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成功防御台风“烟花”。城区管理体制改革稳妥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高质量完成……

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实,化作一份份温暖人心的民生清单;一个个民生工程的建成,让郎溪县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稳健。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航标已定,责任在肩。

2022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的一年,我县将锚定发展航标,打好“三大战役”,坚定信心、勇毅前行,砥砺奋进、实干争先,奋力谱写郎溪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导致部分功能不能正常使用。
建议使用 IE9及以上版本,或 Firefox ChromeOpera等浏览器。谢谢!
现在升级 稍后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