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2021年09月24日

上一期 下一期
第三版:郎溪/文史
2021年09月24日

千古狮子大开口

■ 姚观德 搜集整理

位于涛城东南面,有一座狮子口山。

相传很早以前,这狮子口山叫做狮子山,而且还是活狮子,头向南,靠近无量溪河。

这狮子山脚下住着一户人家,老夫妻俩,靠打柴种地为生。

有一年,老汉种了亩把地的西瓜,但只结了一个大西瓜。老汉为没有收成而伤心。不料,一天来了一个陌生人,在老汉门前歇脚,和老汉聊起天来。那人长得怪怪的,满脸络腮胡子,齐发挨肩……样子很难看,说话很难懂,不知何方人士。

那人和老汉一面聊天,一面四下张望,忽然盯上了门前地里那个大西瓜。便走近西瓜,仔细打量着,向老汉提出要买那个大西瓜。老汉不肯卖,说道:“我辛苦了几个月,种了这片西瓜地,只结了这么一个大西瓜,如果卖了,连尝一点都尝不到了,不卖不卖。”那陌生人说:“我出高价钱行么?”老汉还是不肯卖。

那人只好说:“好吧,不卖就不卖吧。但我可告诉你,这西瓜是个宝,它能当钥匙,打开这山狮子的嘴巴。只要将西瓜左面撞两下,右面撞两下,上面撞三下,下面撞四下就可以了。”说完就走了。老汉随即摘下大西瓜,捧着它来到了狮子口,对着狮子的嘴巴,按照陌生人讲的方法,撞过后,果真一阵震天大响,狮子张开了嘴巴。

老汉走进去一看,里面金光闪耀,再近一步细看,呀!奇怪!里面哪来的金桌子、金椅子,桌子上还有金碗筷等东西呢?老汉欣喜若狂,心想,这么多宝贝,赶快回家拿扁担、绳子来挑。顾不得随便带些宝贝,回头就往外走。一跨出了狮子嘴巴,就听一声巨响——狮子嘴巴合拢了,那只大西瓜就丢在狮子嘴里了。可这狮子,因放走了人,心里不甘就又张大了嘴巴,想把那人再次吞进。适逢仙人吕洞宾看到了这一切,说:”你这孽畜,也太不像话了。”遂用宝剑一指,这狮子的大嘴从此朝南张着,再也合不拢了。

又传说明朝时期,刘伯温考察水利地形时,自广德沿无量溪河向西顺流而行。

行至狮子口山脚下,停住脚步,发现这狮子口山是一头活狮子卧此而成。于是上得山顶(狮子背上),对四方观望。这一观望还真看出了问题:这狮子卧在无量河北岸,头向南;河南岸又是一座象鼻子山,其鼻插到水边,成汲水之势。狮象这么一卧一插,造成了这段河流的河道狭窄,水流湍急。再说这狮子是活的呀,倘若稍微向前一挪动,这河将被它完全堵住,到那时,半个广德县就变成湖海,而下游建平县要遭旱灾。那还得了!该趁早治它一治。

正在这时,忽听狮子哼叫,山体震动。为什么?因为刘伯温站在狮子背上。刘伯温是了不起的大人物呀!他既是大军事家,有神机妙算之术,用兵如神;又识得天文地理,是治水大师。其地位之高,仅次于皇帝。是这样大人物,狮子当然经受不起,故而才吃力地哼叫起来。于是刘伯温骂道:“你这孽畜,一个人都驮不动,还叫,何用?!更不能留你造成后患。”一跺脚,举起钢鞭(据说是赶山鞭),哐的一声,打在狮子身上,狮子吃不住那粉身碎骨之痛,呲牙裂嘴朝天一声吼叫,死了!

从此,狮子口山成了狮子口,年年月月,狮口大张,有呼天唤地之魂魄,有吞月吐雾之气概。而那无量溪河却年复一年地照常流淌至今,造福着郎溪人民。

现在看狮子口,约有80米高,30米宽的悬崖硝壁,就是狮子头断裂,岩石滚下形成的。当时刘伯温跺脚的地方,留下了一个坑,便成了一个水池。池长约20米,宽10米,形如靴底,池中水不过膝,清澈见底,有七星鱼生活在池内。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导致部分功能不能正常使用。
建议使用 IE9及以上版本,或 Firefox ChromeOpera等浏览器。谢谢!
现在升级 稍后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