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2021年09月24日

上一期 下一期
第一版:要闻
2021年09月24日

我县:用好“全心全‘艺’”四字诀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郎溪讯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县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打造“全心全‘艺’”四字工作法,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学习“全”方位,做到学史明理。坚持以“学”为基础,深入推进专题学习研讨。

学习内容全覆盖。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严格按照市党史学教办学习进度部署全县学习内容,目前已经全部完成4个篇目的学习。同时,在全面学习4本书的基础上,聚焦重点篇目,编发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党史》重点文章37篇。各参学单位均按照要求完成以上学习内容。

学习形式全合成。开展专题学习,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专题学习会4次、专题读书班1次,各参学单位完成专题学习4次。开展研讨学习,每月确定一个主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交流研讨,目前各单位已围绕“学党史铸铁军开新局”“我为郎溪县‘苏皖合作示范区建设和一地六县’做什么?”“结合本职工作,如何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主题开展研讨,收集理论文章300余篇。开展现场学习,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推进看红色基地、读红色家书、讲红色故事、诵红色诗词、唱红色歌曲等浸润式教育。开展典型学习,推出“听最可爱的人讲烽火故事”等系列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走访参加过革命战斗的老战士、老党员,传承红色基因。 

学习对象全参与。积极扩大党史学习教育受众范围,力求群众知晓、人人参与。为青少年打造校车“流动党史课堂”,走进养老院为老年人传唱百年党史,为流动党员寄出“红色快递”,为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开展送学上门,为村民开展接地气的公益电影进村活动,同时充分发挥9个镇均建有党校的阵地优势,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学党史”活动,让党史学习内容“飞入寻常百姓家”。目前,仅依托乡镇党校开展各类活动400余场,1.5万余人次参与,其中针对基层农村党员开展有规模宣讲285场,参与人次近万人。

学习效果全闭环。为检验学习效果,对全县各参学单位开展全方位督导,制发督导单,提炼总结特色、亮点,指出问题、不足,要求规定时间整改到位,确保学习教育持续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已经对全县9个镇、64个县直参学单位进行了2次全覆盖督导,制发督导专报3期。同时,制发《党史学习教育应知应会》,采用随机抽查的方式确保真学。每周定期在《郎溪发布》刊发1期“学习与思考”,重点刊发党员干部学习心得体会文章,目前已刊发8期16篇。

用“心”办实事,做到学史力行。组织开展“三进三问”大走访大调研活动,聚焦“五个一批”,实施“十力”办实事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县3000余名党员干部,共走访群众2.2万余户、企业800余户,征集到意见建议3400余条。确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53项,县领导确定认领项目55项,各参学单位576项,均安排专人有序推进。

进百企,真心联企解困促发展。结合“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开展“进百企”活动,县级领导分别联系1家重点企业、县直各单位分别联系2家重点企业,乡镇和开发区对辖区内企业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共收集129项问题,并快速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如县数据资源局开展线上线下政策宣讲活动25场次,帮助58户企业招聘人员152人,为34户企业办理83笔享受银行优惠利率贷款4.29亿元。

走百村,贴心结对帮扶谋振兴。组织全县61个县直单位对接联系96个村(社区),并围绕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主题开展走访调研,了解收集基层社会治理和各项中心工作推进中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累计收集21项问题,主要涉及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集体经济及基层党组织建设4个方面,各项问题已结合单位职责进行对接认领。

入万户,暖心联系群众解民忧。组织发动全县在职干部职工,每人走访不少于5户(含贫困户和一般农户),收集328项问题,主要涉及“双基”建设、农业生产、环境卫生整治、社会保障4个方面。县扶贫局建立工作台账,确保问题逐一对照解决,截至目前,所有问题已办理完成215项,做好答复并争取办理113项。

探社区,用心推动创建纾民困。组织发动党员干部,重点围绕“文明创建”开展大走访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志愿服务集中活动726场(次),受众人次达28787人次。已深入10175户居民进行走访,共收集意见1805条,主要涉及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文化旅游、卫生健康、水利兴修、村庄整治等方面,目前已经或正在整治农贸市场4处,清理城市绿地5处,解决充电桩设置2处,清运废弃物垃圾86处。

宣传“全”覆盖,做到学史增信。采用多渠道广泛开展党史知识宣传、新闻宣传、社会宣传等,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媒体全矩阵。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报道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统一开设“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栏目,组织“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采访,广泛报道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行动、热烈反响和进展成效,累计刊发稿件531篇(条)。主动对接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宣传推介我县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做法,在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刊发新闻稿件323篇,其中《人民日报》客户端推出《快上车!郎溪党史校车已到站!》《安徽郎溪:“非遗”唱出爱国情》等稿件引发热烈反响。

传播全路径。利用宣传栏、公示栏、电子屏、楼宇电视、高炮、建筑围挡等,投放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标语。在郎溪之声966广播上开设“党史小课堂”栏目,打造“红色广播”。立足郎溪红色资源推出“追寻红色印记”“寻访红色人物”专题策划,面向社会组织开展征集红色革命文物、“我与党旗合张影”、“我想对党说”等活动,开展“网祭郎溪英烈”、党史知识网络竞答等活动,参与网民数达6.5万人次,浏览量超35万人次。通过活动开展扩大知晓度、参与度。

宣讲全领域。积极打造“四个一批”微宣讲示范品牌,目前已打造“习习和风”理论宣讲团、“萱姐姐”、“红领巾”等宣讲队伍15支,培育夏桥、沙桥、毕桥、下吴等宣讲基地4个,开发《在追寻真理的路上》等微党课4个。广泛组织开展“举旗帜·送理论·讲党史”建党百年专题宣讲,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宣讲团集中讲、基层党史宣讲员主题讲等形式,推动专题宣讲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网站。目前,已经开展各类宣讲活动1500场次,领导干部讲党课400余次。

“艺”讲入人心,做到学史崇德。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文艺活动有机融合,采用形式新颖、内涵丰富、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寓教于乐。

“曲艺+党史”。结合我县本地特色创作皖南花鼓戏《山这边山那边》,通过曲艺表演的形式向观众讲述“一地六县”的内涵。用“非遗”唱出爱国情,编创大鼓书《欢庆建党一百年》,用安徽省传统戏曲剧种皖南大鼓的曲艺形式说唱党史。积极参加市艺术化宣讲比赛,推荐的皖南花鼓戏《上岸之后》获得宣城市第三届新时代文明实践艺术化宣讲比赛一等奖。

“影艺+党史”。参与拍摄制作《幸福小马灯》电影,纳入省委宣传部重点文艺项目。开展“我在郎川河畔讲红色故事”,邀请党员干部、普通群众、革命后代、先进模范、青少年讲党史,让不同群体讲述红色故事,并制作专题视频在《郎溪发布》微信公众号中定期更新,目前已累计制作微视频10个。利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今周讲史”视频,定期在《看郎溪》APP“党史学习教育空中课堂”栏目刊发,目前已刊发8期。

“演艺+党史”。在城区栖凤园广场开展“郎川情”志愿者艺术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在城区静湖公园开展“‘艺’讲党史理响宣城”艺术化宣讲基层行,以舞蹈感悟党史,用歌声铭记初心。在县第四小学举行以“感恩共产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演讲比赛决赛,讲述生活和工作中的感人故事。举办“宣城少年说四史 争做党的红孩子”语言类才艺大赛,营造青少年学党史的浓厚氛围。开展广场宣讲,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每周定期在城区静湖公园广场开展义诊、义演等活动前穿插党史“微宣讲”等。

(宗禾)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导致部分功能不能正常使用。
建议使用 IE9及以上版本,或 Firefox ChromeOpera等浏览器。谢谢!
现在升级 稍后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