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2021年08月04日

上一期 下一期
第二版:郎溪/要闻
2021年08月04日

姚村:“小湾”大整治 村庄美起来

郎溪讯 8月2日上午,在我县姚村镇妙泉村乡村示范点毛小湾建设点,记者看到的都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在村中的临河主干道旁,正在实施浆砌块石护坡工程;一台挖机伸长臂膀,转运石料;戴着安全帽的工人师傅,各就各位有序忙碌:有的搬递石块、有的挥动铁锤破碎石块、有的负责垒砌护坡、有的运送混凝土为护坡灌缝......顶高温、战酷暑,工人师傅们辛苦劳作,层层砌筑,一道厚实的浆砌块石护坡在临河的路边慢慢“长”高......

据悉,毛小湾的浆砌块石护坡工程有两处(还有一处为“人饮塘”挡墙),总的石方量约770立方。此处的临河主干道护坡竣工后,既排除了路肩塌方的安全隐患,又拓宽了主干道(路面宽度增加2米)。

75岁村民毛宗啟说:“这个护坡搞得好!以前,这里路窄,河坡又陡又高,一下大雨,路肩就滑坡,车子不敢开,行人也是提心吊胆的,危险得很。搞了护坡,路宽了,安全了!”

护坡施工现场上行百米,就是“人饮塘”整治现场。这里,一台挖掘机正在池塘里清淤作业。

查看施工进度的妙泉村党委书记熊永生告诉记者:“这口‘人饮塘’有3亩面积,通过实施清淤、扩容、固堤、绿化等整治工程,把它打造成饮用水的水源地。前期,我们在开展‘三进三问’走访调研中,了解到不少农户接引的山泉自来水不正常,天旱的时候容易断水。本着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宗旨,我们村两委和镇干部在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积极对接上级部门,就申报实施了这个饮水塘工程,竣工后可以解决毛小湾、盛村、红星等村民组近千人的安全饮水问题。”

整治“人饮塘”,挖掘机把泥土倾倒在塘下方一块低洼荒地里。

熊永生手指那块洼地,补充道:“停车场和公厕,也是毛小湾群众急切盼望解决的,所以,镇村干部结合群众的实际需求,把停车场和公厕一并纳入建设项目;那块洼地,有800平米,已经征了,马上建停车场和公厕。洼地需要垫高,没有土,正好利用整治‘人饮塘’的泥土来填充洼地,一就两便的好事。”

再有一两个月,这片荒草萋萋荆棘疯长的洼地,就是宽阔平展的停车场了。住在附近的74岁村民刘义昌笑道:“村上不少青年人,都有小汽车了,逢年过节回来,车子没场子停,是个烦心事。还是政府想得周到,出钱帮我们搞一个停车场,我孙娃子再回来,不愁没地方停车了。”

据该镇农业农村发展办公室负责人王鸿浩介绍:“毛小湾有60余户、200余人,是我镇妙泉村乡村示范点的一个建设点,通过道路护坡、水源地、停车场、公厕、亮化等建设工程的实施,全面改观毛小湾的村容村貌,提升村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毛小湾的整治和建设,也是我镇以项目撬动、从实处发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精彩案例之一。”   

(王祖清)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导致部分功能不能正常使用。
建议使用 IE9及以上版本,或 Firefox ChromeOpera等浏览器。谢谢!
现在升级 稍后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