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2019年02月18日

上一期 下一期
第三版:综合/新闻
2019年02月18日

魏孟祥“法治情结”情未了

郎溪讯 “魏孟祥,人送绰号‘管得宽’,法律条款记心间,谁家孩儿不养娘,谁家夫妻要闹翻,这些闲事他都管。管得浪子回了头,媳妇给爹把碗端,家家户户都和谐,孟祥的本事不简单!”这段顺口溜是郎溪县建平镇北港社区村民们对魏孟祥的由衷赞美。

魏孟祥是一位负责的社区调解员。在他的家中,摆放着《民法通则》、《劳动法》、《婚姻法》、《老年人赡养法》等各类法律书籍。平时他不论走到哪里,就把法律法规宣传到哪里。却很少有人知,今年50多岁的他,与法治结缘情出有因。

20多年前,魏孟祥退伍回家开了家涂料厂,想发展第三产业赚点钱。不料不仅没有赚到钱,却招来了官司。因他损害他人财产败讼,结果既向对方赔理道歉,又赔偿经济损失。

这事深深刺痛了魏孟祥的心,他后悔自己因不懂法导致赔了夫人又折兵。一向性格要强的他决心哪儿摔倒哪儿爬起来。从此,他购买了《民法》、《婚姻法》、《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书籍、认真学习,不知不觉中他对一些法律条款略知一二了。次年,村两委换届选举,村民们推举他当村支部书记。

他走马上任后,村里谁不赡养老人,谁耍钱赌博,他定去管一管。用法律给村民讲道理。为此,村民送他个绰号“管得宽”。

村民魏忠喜,从外地领回一个姑娘,没有办理结婚手续便在一起同居。他给其讲解《婚姻法》,最后魏忠喜经双方父母同意,办理了有关结婚登记手续。

村民王老三老实巴交,其妻泼辣厉害,不养活体弱多病的公爹,无奈老人搬到村头搭棚居住。他三番五次劝解,王妻死活不听,向其宣讲《老年人赡养法》时,法律书籍被其夺去扔得远远的。村民都认为这事他真的管不了了。然而第二天,他又去找她,恰逢她下地种豆去了。他撵到地里,边帮其种豆,边劝说道:“人都有上年纪不能动的时候,晚辈不养活老人,不但违反《老年人赡养法》,还让人家笑话……”

苦心人,天不负。他的苦口良言,终于感化了王妻,她终于将她公爹接回了家中。

这下,魏孟祥的名声大多了,“管得宽”已成了村民们的习惯称呼。细心的村民发现他化矛盾、解疙瘩靠的是“三件宝”:法律条款、嘴上工夫加跑腿。

20多年来,魏孟祥靠其“三件宝”,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近五百起,为村民送去了平安,全村社会治安状况良好,被省评为“民主法治示范村”。他多次被评为市、县、乡优秀民调主任和综合治理先进个人。2008年并村后,他的“官职”已由原来的书记成为治保主任,虽然职务变了,他对“老本行”倾注了更多的热情。

自2014年起他成立了“老娘舅调解室”,居民们每当遇到大小事情,总爱到社区“老娘舅”调解室找“老娘舅”解决。2017年4月26日,社区居民黄从山来到 “老娘舅”调解室,要求解决土地补偿款未到位的遗留问题。“老娘舅”调解室主任魏孟祥召集村民组理事会8名成员进行商议,最终化解了这一难题,荣登《安徽日报》。

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犹如一股强劲的东风,吹拂祖国的山山水水,大江南北,城市和乡村。魏孟祥开始深入学习“依法治国”的理念,更好的服务大家。

近段时间,大伙儿见他又购置了一批法治书籍,充实了社区法治图书角,问其管闲事还要管多久,他憨笑着说:“党的十九大提出“依法治国”,国家法律法规更加完善了,可现在还有一些人法律意识淡薄,我要继续宣传法律法规,让更多的人知法懂法守法,为创建和谐社会帮把手,为实现强国梦出把力。”

魏孟祥的话很严肃、很认真。看来,他宣传法律法规、化解纠纷、促进和谐的“法治情结”情未了也。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导致部分功能不能正常使用。
建议使用 IE9及以上版本,或 Firefox ChromeOpera等浏览器。谢谢!
现在升级 稍后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