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2018年10月17日

上一期 下一期
第一版:要闻
2018年10月17日

“输血”变“造血” 驿站扶老乡

——飞鲤镇扶贫驿站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

■ 余克俭 阚訸

让贫困劳动者不出乡镇、行政村就能享受公共就业服务,获得就业岗位和培训机会。近年来,飞鲤镇通过“扶贫驿站+企业+贫困户”的模式,创造出让贫困户在家门口挣钱的机会,走出一条“输血变造血、驿站扶老乡”的家门口就业脱贫模式。

10月10日上午,飞鲤镇龙塘村村干部芮定飞来到位于村委会的扶贫驿站电子商务办公室,先是习惯性的登录网店,浏览货架上的货物是否显示正常,以及前一天的浏览量,随后又上传了几张村里扶贫车间白芨大棚的照片,对商品的信息进行了补充和完善。“我们电商办公室的展示区主要以产自本地和周边的黄茶、白茶、绿茶、白芨种苗及花木、粉丝等特产为主,希望通过村里的电商平台,从线上销售本地农特产品,实现线上线下就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芮定飞介绍道。

对于龙塘电商服务中心的上线,最高兴的莫过于本村的一些从事农业产品经营的企业。茶园和生产车间都在龙塘村的草仁木居茶业种植家庭农场就是其中一家,该家庭农场负责人曹慢华告诉记者,她的家庭农场种植面积达到了265亩,主要种植黄金茶和白茶,每年有300多万元的销售额。“原来我们的茶叶主要通过批发市场出售,现在注册了自己的品牌,希望可以通过村里的平台将茶叶卖到全国各地。” 

在扶贫驿站的扶贫车间里,一排排白芨在大棚里茁壮成长,该村贫困户宋金义踱步在大棚里,时不时弯腰拔除杂草。“我现在一年在扶贫车间里能做100多个工,能有1万多块钱收入呢。”宋金义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在扶贫车间里主要从事大棚建设、除草等工作,在不忙的时候还可以在周围打打散工,在家门口挣钱,真的是太方便了。据悉,村里的扶贫车间已为10位扶贫对象提供就业岗位,流转附近贫困户土地20余亩用于红橡树和中草药白芨套种,切实提高了扶贫对象的家庭收入,引导扶贫对象以“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形成“一村一品”。同时通过吸引周边农户参与种植,已形成集育苗、种植为一体的产业化模式,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电商培训让我们学到了开设网店的基本知识,这样我们在家里带孩子的村民也有机会通过互联网致富。”今年43岁的龙塘村六房头组村民施玲玲,丈夫在外打工,自己则在家里照顾刚满10岁的孩子,听闻要举办电商培训之后,她主动到村里报名参加,现在她已经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寻找适合互联网销售的商品。

“现在我们一方面希望通过扶贫驿站这一项目,建设好电商就业平台,希望通过电商平台把贫困户的名优产品,放在平台上销售,增加贫困户的收入。同时配合镇政府举办的电商培训活动,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够进行培训,寻找到互联网商机。龙塘村党总支副书记蒋伟告诉记者,目前龙塘村扶贫驿站内设扶贫车间、电商服务中心、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三大功能区,是解决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有效手段,同时也是提供就业创业服务的桥头堡。扶贫驿站现在已经引进了安徽省彩枫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入驻,主要从事中草药白芨红橡套种,配套设施齐全。扶贫车间由入驻企业自主生产经营;电商服务中心既可以实现企业产品销售,也可以为周边群众提供网上代买代卖服务,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为当地贫困劳动者提供岗位信息、技能培训等服务。

“认真做好就业扶贫驿站、扶贫基地和扶贫车间的建设,就是希望将其打造为村民们脱贫致富路上的‘加油站’。”飞鲤镇人社所所长操婷告诉记者。该镇坚持“整合资源、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注重实际”的原则,进一步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发挥就业脱贫的持续性作用。同时扩大就业扶贫政策信息的知晓度、透明度,鼓励企业参与,吸引贫困劳动者积极就业。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导致部分功能不能正常使用。
建议使用 IE9及以上版本,或 Firefox ChromeOpera等浏览器。谢谢!
现在升级 稍后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