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2018年10月12日

上一期 下一期
第三版:综合/新闻
2018年10月12日

河长制 治出绿水青山好风光

■ 夏忠羽

郎溪讯 金风送爽,稻菽飘香。在郎溪县凌笪乡伍员山水农业公园,散落在田野的水塘就像一面面明镜,倒映着近处的绿树青山;成片的荷塘里,一支支饱满的莲蓬在风中摇曳;一条河流自东向西汇入下游的独山水库,河床清澈见底,河岸护坡美观整齐,河流两边,沉甸甸的稻穗丰收在望,极目远望,映入眼帘的俨然是一副美丽的山水田园画卷。

“这里的风景以前可没有这么美,这条河以前也不是这个样子,河床杂草丛生,河流排水不畅,严重影响了农业生产和下游的水质。通过小河流域治理项目等项目建设和综合的环境治理,才有了现在的好风光。”该乡河长办负责人王有文说。

独山水库是该乡唯一的一座小一型水库,也是全乡3万多人的饮用水源地。在独山水库上游,是一个集休闲旅游、采摘、加工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生态园区。园区与独山水库之间是广袤的田野和绵延的山林,一条弯弯曲曲的河流,将上游的雨水源源不断地输入独山水库,也把大量的泥砂、农业生产垃圾带入水库。为了彻底治理水环境,2016年,该乡投资650万元在伍员山水农业公园实施了小流域整治建设项目,新建节水灌溉泵站一座,扩挖整治塘坝12口,并将3.8公里长的河流渠道全部进行清淤衬砌加固,并进行了护坡绿化建设,彻底改变了河流排水不畅、垃圾成堆的现状。有效保障了园区内12000亩农田的灌溉,实现高效节水。不仅如此,该乡还在独山水库上游加大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和农村宜居环境“五整洁”工作推进力度,完成卫生改厕200个,切实改善环境,提高水体水质。与此同时,为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乡河长办组织相关部门对独山水库农田灌溉区进行巡查,组织农户开展农药和化肥减量宣传培训工作,同时在园区安排专人对河道和田间的生产垃圾进行清理,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对水环境造成的危害,有效保障了百姓的饮水安全。

伍员山水小河流域治理项目的实施只是全乡推进河长制工作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为了促进全乡水环境不断改善,水生态持续向好,凌笪乡真抓实干,在水利建设上舍得投入真金白银。2016年以来,通过整合项目,实施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小型罐区治理工程和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等重点水利工程6处,总投资3200多万元;对125处塘坝和12条河道进行了清淤加固整治,新建小型泵站7座,小型水利建设投入572万元。同时为了发挥水利工程的长久效益,该乡还与专业的管护公司签订工程管护协议,对全乡13座小型水库进行管护和堤坝杂草清除工作。不仅如此,凌笪乡按照“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工作目标,严格按照分工负责制,层层压实责任,由河长牵头,对河湖库开展每月不少于3次的巡查,在全乡境内开展黑臭水体、固体废弃物排查整治工作,对非法开采、垃圾乱倒、违章搭建等问题进行了及时整改。

今年5月,该乡在巡查中发现,凌笪乡旺达建材综合经营部在野毛芥水库凌笪乡境内临水处建石子加工厂,该厂在野毛芥水库取水洗砂,生产污水直接排入野毛芥水库,造成野毛芥水库水体污染,污泥、污砂淤积库区。发现情况后,凌笪乡河长办立即下达了整改通知书,该企业已于5月11日停产,并对排入水库的污泥、污砂进行清除治理。据了解,2017年以来,该乡清除和搬迁了禁养区禽畜养殖场8处,与7家签订了禁养协议,查处了3非法矿石加工企业,制止了1非法填埋垃圾的行为。

自全面实施河长制以来,经过环境大力治理,全乡水功能区水质达标95%以上,水生态得到有效恢复,河湖库无污水直排,水域无障碍,堤岸无损坏,河面无垃圾,沿岸无违建,逐步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湖库管理目标,全乡呈现出山清水秀、和谐安定的新景象。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导致部分功能不能正常使用。
建议使用 IE9及以上版本,或 Firefox ChromeOpera等浏览器。谢谢!
现在升级 稍后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