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已经是最后一期了哦!

我知道了

2018年10月12日

上一期 下一期
第二版:郎溪/要闻
2018年10月12日

建平镇:秸秆打捆机 助力秸秆禁烧

郎溪讯 又是一年秋收季,为实现秸秆禁烧“不烧一把火、不冒一处烟”的目标。自秋季秸秆禁烧工作开展以来,建平镇坚持“源头防控、标本兼治,疏堵结合、综合治理”, 稳步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向前发展。

在建平镇建桥村的一处农田里,郎溪县锦飞秸秆综合利用有限公司的打捆机在田间忙个不停,一排排“平躺”着的稻秸秆瞬间被“吸走”,在打捆机里自动旋转、压缩、捆绑,只见打捆机开过的地方,原来的秸秆不见了,取而代之是机器“吐出”的一捆捆断面整齐、弧度均匀的方形草梱。不一会儿,一捆捆20至30斤不等的秸秆遍布田间,这种变禁为疏的方法,积极推动了秸秆综合利用,既能让田间无草可烧助力打好秸秆禁烧攻坚战,又能变废为宝提高资源利用,还能不耽误农户秋播,为农户省心。 

负责人徐飞告诉笔者,今年政府以租赁的形式,给他们添置了39台机器,目前每天有10台机器从早上七点到晚上七点在田间作业,一旦到水稻大面积收割的时候,所有机器全部要开到建平镇每个村每个点开始打捆作业。

“这台自动打捆机今年可是帮了大忙,省心省力,不用劳动就可以轻松播种种地了。”看着秸秆被收拾的干干净净,农户王大爷介绍,以往收稻后,稻秸多而长,有些村民为了图省事,就直接在田地烧掉,如今有了打捆机,村里组织机器到每家农户免费清理,很受大家欢迎。

据介绍,这种打捆机在农收忙碌的时候,每天可为60亩地的秸秆打捆,打捆后的秸秆可以运到收储点,或养殖点综合利用。徐飞告诉笔者,“我们在每个村每个点建立了临时收储点,是由村管理村建设,老百姓可以自发地把草拿回家或者自己拿去卖。如果没有地方卖可以放在收储点,收储点这里是按照一元一捆收储。”

为了做好今年秋收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建平镇科学开展机械化秸秆还田和秸秆离田轮转工作,做到能够储存利用的秸秆尽量收储利用;大力推广收割秸秆粉碎抛撒一体化机械,做到收割与灭茬同步作业;大力发展秸秆收储服务组织,支持秸秆经纪人增加秸秆收割、打捆等机械设备,夯实秸秆产业化利用基础,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

(余克俭 张雨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导致部分功能不能正常使用。
建议使用 IE9及以上版本,或 Firefox ChromeOpera等浏览器。谢谢!
现在升级 稍后再说